6. 聖若瑟小堂 (鹽田梓村)

簡介

 

鹽田梓,又名鹽田仔,是一個位於西貢海的小島。開村先祖是一對陳姓夫婦,在三百多年前由中國觀瀾搬到沙頭角東北寶安縣的鹽田村,再由鹽田遷至此地,設田曬鹽為生。「梓」是鄉里,意思是不忘故鄉。該村全盛時期有一千二百多人居住。時移世易,務農生活甚為艱困,今天鹽田梓的村民已全部搬走,遷往外國或市區謀生。

早在1841年,教宗已派傳教士到香港傳教,1861年原屬廣東省新安縣(即今之寶安縣)的西貢地區歸香港教區管理。和神父與柯神父在1864年抵西貢鹽田梓探訪及傳教。

1866年聖誕節,陳氏家族有三十人領洗奉教,並捐出一大塊空地給天主教會,興建小聖堂和學校,奉聖若瑟為鹽田梓主保。及至1875年,鹽田梓全島居民領洗。新聖堂亦於1890年落成祝聖,取代原有小堂。

每年五月的首主日,四散於歐洲、美洲等地的村民因著共同的先祖,共同的信仰,藉著主保瞻禮慶日而回到故鄉,聚首一堂,舉行感恩祭及慶祝活動,同頌主恩。藉聖神的光照,經過傳教士的努力,鹽田梓村民全部熱心事主,是教友村的典範。同時,該村為香港教區培育出不少聖召的果實。度獻身生活的村民計有陳志明副主教和他的叔公陳丹書神父(1890 至1975)及五位修女,包括陳副主教的百多歲姑婆及八十多歲的姑媽,她們分屬寶血會及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。

 

聖福若瑟曾在此傳教兩年。聖人當年所住的房子,亦成為今日朝聖之處。聖人的名言是「全人類都能明白的語言,就是愛。」

3_鹽田梓聖若瑟堂_01

鹽田梓

3_鹽田梓聖若瑟堂_02

聖若瑟小堂

3_鹽田梓聖若瑟堂_03

小堂內貌

聖福若瑟

聖福若瑟像

 

 

基本資料
地址 : 西貢鹽田梓

電話 : 2792 2967

傳真 : 2792 2967

電郵 : [email protected]

網址 : www.shc.catholic.org.hk/yimtin/index.html

特別彌撒:主保瞻禮在每年五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

*沒有平日彌撒/提前主日彌撒/主日彌撒

 

朝聖欄
接待朝聖者時間:

慈悲禧年期間每月第四個主日下午1時至4時會安排導賞活動,每小時一次。

修和聖事時間:

慈悲禧年期間每月第四個主日下午1時至4時

團體朝聖聯絡方法:

電話: 2792 2967

電郵: [email protected]

朝聖者須自行安排交通工具,包括往返鹽田梓的街渡,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: www.yimtintsai.com。

備註:朝聖者亦可自行尋找合適的街渡營運商往返鹽田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