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教會開啟「慈悲之門」儀式

定稿

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准2015年11月9日

羅馬慈悲禧年專頁:’Rite of the Opening of the Door of Mercy in Local Churches’, https://www.osv.com/holydoor,天主教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及台灣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合譯

 

地方教會開啟「慈悲之門」儀式

將臨期第三主日

20151213

 

導言

 

地方教會開啟「慈悲之門」儀式適用於羅馬禮的教會,以及非羅馬禮的西方教會。非羅馬禮的西方教會有關當局(competent authorities),可調整這儀式,以適合當地文化規範(norms)。

 

東方教會的主教,如果他們願意,可使這儀式適應(adapt),與他們的禮儀傳統協調。

 

日子

  1. 在《慈悲面容詔書》,教宗方濟各頒令這聖年將於2015年12月8日,聖母始胎無玷瞻禮,以開啟梵蒂崗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,作為開始。在隨後的主日,12月13日將臨期第三主日,將會開啟羅馬主教座堂——拉特朗大殿的聖門。然後,其他宗座大殿的聖門亦會開啟。再者,教宗頒令在同一主日,「所有地方教會的主教座堂——地方教會的母堂,或選「副座堂」(co-cathedral),或選有特殊意義的另一座聖堂,也會在聖年期間,打開一扇慈悲之門。按本地教長的決定,任何經常接待朝聖者的朝聖地聖堂也可開啟類似的聖門,因為前往這些朝聖地,常是充滿恩寵的時刻,而人們往往在朝聖過程中,找到悔改的途徑。所以,每個地方教會都直接參與和生活出聖年,作為恩寵與靈性更新的特殊時刻。這樣,禧年將同時在羅馬及地方教會慶祝,成為普世教會共融的可見標記。」(《慈悲面容詔書》3號)

 

地點

  1. (各地)禧年的開始,是在各教區的主教座堂開啟「慈悲之門」,並舉行彌撒,作為同一慶典。如果按《天主教法典》,該教區有副座堂的,也要在其副座堂開啟「慈悲之門」。

 

再者,亦要在教區主教設立「慈悲之門」的其他聖堂和朝聖地舉行彌撒。主教的一位代表主持儀式,按40-45號,在大門舉行祈禱。

慶典的性質

  1. 「慈悲之門」開啟儀式的組成要素,反映出其特點和意義:

-天主的奧秘富於慈悲和憐憫,由基督——天父慈悲的面容(弗2:4;雅5:11)所彰顯和帶來(《慈悲面容詔書》1號),並通過聖神的恩賜繼續行動(若20:22-23)。

-承認基督是唯一使我們進入救恩的門(參若10:9),以及唯一通往父那裡去的道路(若14:6)。

-教會不斷邁向「那昔在、今在、永遠都在的耶穌基督」的朝聖之旅。

 

主禮

  1. 當由教區主教主持整項儀式;一方面是與主日,以及教會古老的傳統相符,另一方面也符合於禧年這特殊事件。2015年12月13日的彌撒,要作為「禮儀集合站彌撒」(Stational Mass)(《主教行禮常典》Cæremoniale Episcoporum 120),由司鐸,尤其與主教親密合作者,一起與主教共祭,還有執事、輔祭員、讀經員,各施其職,且要鼓勵信友盡量參與。

 

開啟禧年的具體標記

  1. 開始特殊聖年的具體行動是在舉行感恩聖祭前,開啟「慈悲之門」,以及由本地教會:主教、聖職人員和信友,一起隆重遊行進入主教座堂——全信友的母堂;在這裡,教區牧者履行他的訓導角色,施行神聖的奧蹟(聖事),舉行讚美與求恩的祈禱禮儀(時辰頌禱),以及領導教會團體。

 

  1. 開啟聖年的禮儀共有五個部分

-祈禱站(祈禱堂);在聖堂或其他合適地方

-隆重的遊行

-開啟「慈悲之門」,及進入主教座堂

-重宣洗禮許諾

-舉行感恩聖祭

 

祈禱站

  1. 選作祈禱站的聖堂應是有意義的,有足夠空間可容納參與「開始儀式」的信友。

不要離主教座堂太遠或太近,但要有足夠距離可舉行遊行。

 

  1. 在祈禱站的儀式組成部分:

致候,開始的勉語,宣讀福音及讀出《慈悲面容詔書》。

遊行

  1. 遊行代表教會的朝聖之旅,「朝聖在聖年有特殊的地位,因為朝聖代表我們每個人在此生的旅程」,遊行使我們記得「慈悲是要達到的目標,要求奉獻和犧牲。」(《慈悲面容詔書》14號)

 

  1. 遊行時尤其適合頌唱聖詠86和聖詠25。聖詠86抒發著對天主的信賴和完全的交託,並期待著他的拯救和幫助。聖詠25唱出天主的美善;這聖詠的筆者全心信賴天主,並找到了安寧與平安。在隆重遊行中,頌唱「諸聖禱文」,有著古老及多重意義,故也是非常合適的。

 

  1. 在這遊行中,福音書有著重要的角色;應由執事舉持。福音書代表基督與他的子民同行,並且,他的話,就是引領著他門徒的光輝。

 

開啟「慈悲之門」及進入主教座堂

  1. 遊行隊伍需經由主教座堂的大門進堂;這門就是「慈悲之門」,具有顯著的基督論意涵(參若十九34),經常提示特殊禧年的意義。

 

主教用聖詠118的話去祈求開啟這(聖)門;這門引領我們進入天主慈悲之心;這是經由基督在十字架上被刺開的肋膀而進入的(參若19:34)。事實上,正如引用若10:9的對經所說明的,這門引領我們進入救恩。

 

這進堂式應當莊嚴舉行如下:

-以青枝綠葉或按當地文化以其他飾物裝飾聖門,並加上適當的標誌代表基督。

-尤其強調跨越門檻;在進入主教座堂前,主教當與整個遊行隊伍肅立片刻。在肅立時,打開大門,並隆重展示福音書――慈悲之言,先向堂外,再向堂內;同時唱出對經:「我就是門」。

 

  1. 在大門前的肅立完畢,主教持福音書,連同共祭,遊行進入主教座堂,邁向祭台,信友隨著就座;此時,唱將臨期第三主日進堂詠,或可唱其他合適聖歌。

 

重申洗禮許諾

  1. 聖洗聖事是人進入教會團體的大門。祝福水和向團體灑聖水,是聖洗聖事的活紀念。事實上,洗禮是新約聖事的第一件,藉此,凡以信德牢牢接受基督,領受義子的聖神的人,就成為名實相符天主的義子。他們與基督結合,並相似於基督的死亡和復活,而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;充滿聖神的傅油,而成為天主的聖殿,教會的肢體,「特選的民族,王家的司祭,聖潔的邦國,天主自己的子民。」(祝福禮典1080號)

 

舉行感恩聖祭

  1. 感恩聖祭,「是基督及按聖統制組織起來的天主子民的行動。對普世教會、地方教會、和每位信友而言,彌撒實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中心。彌撒是天主在基督內,聖化世界的行動高峰,也是人們在聖神內,藉聖子基督,欽崇天主聖父的敬禮高峰。」(《羅馬彌撒經書總論》16號)正是如此,感恩聖祭是開啟禧年慶典的高峰。在感恩聖祭中,聖父以慈悲,急於與每一個誠心尋求天主的人相見,繼續把他的盟約賜給人類,並使我們預嘗他永恆的國度;我們祈求在他的國裡,能偕同由罪惡及死亡中獲得解脫的萬物,一起光榮聖父,直到永遠。(第四式感恩經)

 

準備物品

  1. 在祈禱站(祈禱堂)的祭衣間,要準備以下物品:

-主教、共祭司鐸、執事,及其他輔禮人員的禮儀服飾

-大圓衣(如果主教在遊行時穿著)

-遊行十字架及蠟燭

-福音書

-提爐、乳香

在主教座堂要準備以下物品:

-聖水盅及灑聖水器

-為舉行感恩祭的物品(《羅馬彌撒經書總論》117-118號)

 

 

第一部分:在祈禱站(stational church)的開始儀式

 

  1. 將臨期第三主日或該主日第一晚禱時分,信友在主教座堂(副座堂)外附近的聖堂或合適的地方集合,為遊行前往主教座堂(副座堂)。

 

  1. 主教、共祭司鐸及執事,穿上紫色(或玫瑰紅色)禮儀服飾,前往信友集合的地方。主教可穿大圓衣,以代替祭披;在遊行後,才換上祭披。

 

  1. 當主教和襄禮進入會場時,唱「禧年歌」,可用風琴和其他合適樂器伴奏。

主教面向教友

主教:因父、及子、及聖神之名。

眾:亞孟。

主教:願天父的慈愛、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平安、聖神的共融與你們同在。

眾:也與你的心靈同在。

 

  1. 主教邀請會眾讚頌天主

主教:天主聖父,光榮歸於你;你赦免了我們各種愆尤,你治癒了我們的一切病苦。(參詠103:3)

【答】:你的仁慈永遠長存。

主教:上主,光榮歸於你;你富於仁愛寬恕,極其慈悲,遲於發怒。(參詠103:8)【答】

主教:上主,光榮歸於你;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的兒女,你也怎樣憐愛敬畏你的人。(參詠103:13)【答】

主教:天主聖父,我們讚美你;惟獨你為我們行了偉大的奇事。(參詠136:4)

【答】:你的仁愛永遠長存。

主教:天主的獨生子,我們讚美你;你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過。(參默1:5)【答】

主教:天主聖神,我們讚美你;你是良善的施慰者,你是心靈甘飴的賓客,你是甜蜜的涼蔭。(五旬節繼抒詠)【答】

 

  1. 主教用以下或類似的話,勸勉信友。

主教:親愛的弟兄姊妹:

教宗注視著耶穌及他慈悲的面容,在聖母無染原罪瞻禮,開啟了特殊禧年,為我們及所有人,打開了天主慈悲之門。

我們與普世教會共融團結,以現在的慶典隆重開始我們教區的聖年。

讓我們以此作為開端,使我們在未來一年,深入經驗天主的恩寵及和好。

讓我們懷著喜樂之情,聆聽慈悲的福音,這是除免世罪的羔羊――主基督,繼續向全世界所宣告的,邀請我們在他的愛裡歡欣踴躍;這愛一再向世上所有受造物宣報。

 

  1. 主教勸勉後祈禱

主教:請大家祈禱(靜默片刻)

天主、真自由的創始者,你願意整個人類擺脫奴隸的枷鎖,團結成為一個民族,你又願意賜給你的子女,慈悲和寬恕的時刻;求你恩賜你的教會獲得更大的自由與平安,使她作為救恩的聖事,向世人發放光芒,在人間顯示與實踐你愛的奧蹟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 

  1. 執事宣讀福音

恭讀聖路加福音(15:1-7)

那時候,稅吏及罪人,都來接近耶穌,為聽他講道。法利塞人及經師竊竊私議,說:「這個人與罪人交往,又同他們吃飯。」

耶穌於是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,說:「你們當中,那個人有一百隻羊,遺失了其中一隻,而不把這九十九隻,留在荒野,去尋找那遺失的一隻,直至找到呢?找到了,就歡喜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,回到家裡,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,對他們說:你們與我一同歡樂吧!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,又找到了。

「我告訴你們:同樣,對於一個罪人悔改,在天上的所有歡樂,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 

  1. 福音後,默想片刻

 

  1. 讀經員讀出《慈悲禧年詔書》(1-3)
  2. 耶穌基督是天父慈悲的面容。這話可綜合基督信仰的奧蹟。在納匝肋人耶穌身上,慈悲成為活生生的、可見的,且在祂內達到高峰。富於慈悲的天父(弗2:4),向梅瑟啟示了自己的聖名:慈悲寬仁,緩於發怒,富於慈愛信實(出34:6),從此祂就不斷在歷史中,以不同方式,給我們顯示祂的神性。「時期一滿」(迦4:4),當一切已按天主的計劃準備就緒,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獨生子來,生於童貞瑪利亞,為決定性地啟示祂對我們的愛。誰看見了耶穌,就是看見了父(參若14:9)。納匝肋人耶穌,以祂的言行和祂整個人來啟示天主的慈悲。

 

  1. 我們需要時刻默觀慈悲這奧蹟。那是喜樂、安寧及和平之泉。我們的救恩依靠這奧蹟。慈悲一詞,揭示至聖天主聖三的莫大奧蹟。慈悲,是天主到來與我們相偕的終極和至高行動。慈悲,是存在每人心底的基本定律,能使我們誠摯地看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位兄弟姊妹。慈悲,是把天與人連結起來的橋樑,它打開我們的心,朝向一個永遠都會被愛的希望,縱使我們有罪在身。

 

  1. 有時,我們被召叫去更用心注視慈悲,好使我們更能成為天主在我們生命中行動的有效標記。為此,我宣佈了慈悲特殊禧年,作為教會的特別時刻,讓信徒加強見證,使之更有成果。

 

  1. 宣讀詔書後,執事或其他一位襄禮,用以下的話,宣告遊行開始

弟兄姊妹:讓我們因基督之名前行。基督就是道路,引導著我們在這恩寵及慈悲之年邁進。

 

  1. 主教添香,開始遊行前往主教座堂(或副座堂),舉行彌撒。

遊行次序:提爐、執事持十字架(加以節日的裝飾),伴以蠟燭、執事舉持福音書、主教、司鐸、其他輔禮人員,及全體教友。

遊行時,可唱以下對經和聖詠,或諸聖禱文,或其他合適的聖歌。

 

對經: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,要世世代代親口稱揚你的忠誠。

(詠89:2)

 

對經: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(瑪5:7)

 

對經:上主對待萬有,溫和善良,對他的受造物,仁愛慈祥。(詠145:9)

 

唱聖詠86或詠25

 

第二部分:主教座堂前開啟聖門

 

  1. 遊行隊伍到達主教座堂(或副座堂)大門前。

主教:請給我敞開正義的門,我要進去向上主謝恩。(詠118:19)

 

  1. 主教座堂的大門開啟

主教:這是上主之門,讓我們經此門進入,以獲得天父的慈悲和寬恕。

 

  1. 執事把福音書交給主教

主教站在門檻,先向堂外,再向堂內的信友,顯示福音書。

此時,執事持十字架站在主教身旁。

可唱以下或其他對經

 

對經:我就是門,誰若經過我進來,必得安全;可以進,可以出,可以找著草場。(若10:9)

 

  1. 唱畢對經,遊行隊伍進堂,前往祭台。

遊行次序:提爐、十字架(伴以蠟燭)、主教手持福音書、司鐸、其他輔禮人員及信友。

此時,可唱進堂詠或其他合適對經。

 

進堂詠

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;我再說:你們應當喜樂!你們的寬仁,應當叫眾人知道:主快來了。(斐4:4-5)

 

  1. 主教抵達祭台,把福音書恭放於祭台上。(如主教遊行時穿大圓衣,現在換上祭披)

主教向祭台致敬、奉香,就位。

 

第三部分:重新紀念洗禮及灑聖水及舉行彌撒

 

  1. 準備灑水器給主教

主教可用以下或類似的話,邀請眾人祈禱。

 

主教:親愛的弟兄姊妹:請大家祈禱,求上主降福這些水,作為我們洗禮的紀念,同時,讓我們灑上聖水,並祈求上主的慈悲和拯救;這是他藉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德能所賜給我們的。

(默禱片刻)

主教:全能的天主,你是一切生命的泉源和創造者,我們懇求你降福X這些水;賜我們滿懷對你的信心,灑上這聖水,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,保護我們不受邪惡勢力的傷害。

慈悲的天主,求你使這些水,成為活水之泉,帶來永生;好使我們遠離任何危險,能帶著純潔的心,到達你台前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亞孟。

 

  1. 主教給自己、共祭者、輔禮者,及全體信友灑聖水。

此時,可唱以下對經或其他合適聖歌

 

對經:上主,求你以牛膝草灑我,使我皎潔;求你洗滌我,使我潔白,白如雪。(詠51:9)

對經:上主,求你潔淨我,使我潔白,白如雪。

對經: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,潔淨你們,使你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;我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。(參則36:25-26)

看,有水從聖殿門限下邊湧出,流向東方──因為聖殿正面朝東;水從聖殿的右邊經祭壇的南邊流出。隨後上主引我由北門出來,帶我由外面轉到朝東的外門。看,水從右邊湧出。這河所流過的地方,凡蠕動的生物都得生活,魚也繁多,因為凡這水所到的地方,百物必能生存。(則47:1-2,9)

 

  1. 灑聖水後,主教返回座位

主教:願全能的天主滌除我們的罪過,使我們虔誠舉行聖祭,來日堪當參加天上的聖宴。亞孟。

 

  1. 集禱經

主教:請大家祈禱(默禱片刻)

天主,請垂顧你的子民。我們正懷著信德,期待主基督的誕生;求你使我們因這偉大的救恩,滿懷喜樂,也求你使我們以歡欣鼓舞的心情,隆重慶祝這救恩的來臨。因你的聖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他和你及聖神,是唯一天主,永生永王。亞孟。

 

  1. 如常舉行彌撒

 

  1. 禮成式

禮成隆重祝福前,向信友宣報主教所定,可獲得禧年全大赦的聖堂和朝聖地的慈悲之門。

然後,主教邀請大家向聖母祈求。

 

主教:讓我們轉向聖母瑪利亞――慈悲之母;請聖母在這聖年以她仁慈的目光,眷顧我們,使我們眾人重新獲得天主慈愛的喜悅。

 

全體祈求聖母瑪利亞――慈悲之母:唱「又聖母經」或Alma Redemptoris Mater,或其他合適的聖母歌。

然後,主教以將臨期隆重祝福,祝福信友。

 

  1. 禮成祝福後,執事如常遣散會眾

如果適合,可說「請大家回去作證:滿懷慈悲,如同天父。彌撒禮成。」

眾答:感謝天主。

信友懷著頌謝天主之情離去

 

在教區主教設立「慈悲之門」的聖堂和朝聖地

開啟禧年

 

  1. 在教區主教設立「慈悲之門」的聖堂和朝聖地,於合適時間,由主教的代表,主持將臨期第三主日彌撒。

 

開始禮儀時,主禮前往該教堂或朝聖地的大門。唱畢進堂詠,主禮以十字聖號及致候開始儀式。(見19號)

 

【19號】

主禮面向教友

主教:因父、及子、及聖神之名。

眾:亞孟。

主教:願天父的慈愛、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平安、聖神的共融與你們同在。

眾:也與你的心靈同在。

 

主禮邀請會眾用【20號】其中一段經文讚頌上主:

 

【20號】

主教:天主聖父,光榮歸於你;你赦免了我們各種愆尤,你治癒了我們的一切病苦。(參詠103:3)

【答】:你的仁慈永遠長存。

主教:上主,光榮歸於你;你富於仁愛寬恕,極其慈悲,遲於發怒。(參詠103:8)【答】

主教:上主,光榮歸於你;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的兒女,你也怎樣憐愛敬畏你的人。(參詠103:13)【答】

主教:天主聖父,我們讚美你;惟獨你為我們行了偉大的奇事。(參詠136:4)

【答】:你的仁愛永遠長存。

主教:天主的獨生子,我們讚美你;你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過。(參默1:5)【答】

主教:天主聖神,我們讚美你;你是良善的施慰者,你是心靈甘飴的賓客,你是甜蜜的涼蔭。(五旬節繼抒詠)【答】

 

然後主禮念以下祈禱

主禮:請大家祈禱(默禱片刻)

天主聖父,你當受讚美,你派遣你的聖子來到人間,藉他所流的血,把因罪惡而受傷,且彼此分離的人類,重新召集,成為一體。

你以你的聖子作為牧者;他又是羊棧的門,使所有經由他而進入的人,得到救恩,又使凡經由他出入的人,找到永生的草場。

聖父,我們求你使所有進入這門的信友,蒙你歡迎,到達你台前,好使他們經驗到你豐富的慈悲。因主耶穌基督之名,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。

眾:亞孟

 

  1. 祈禱後,主禮用以下或類似的話引入灑聖水禮。

主禮:親愛的弟兄姊妹:

教宗開啟了慈悲之年,邀請我們每個人更深入經驗到天主的恩寵及和好。

現在,讓我們灑上聖水,紀念我們的洗禮,也讓我們記得,藉著基督的復活,天主賜給了我們他的慈悲和救恩。

 

  1. 然後,主禮從大門的聖水池取水,向會眾灑聖水,邊行邊灑,連同輔禮人員一起進堂,邁向祭台。(見34號)

 

【34號】

主禮給自己、共祭者、輔禮者,及全體信友灑聖水。

此時,可唱以下對經或其他合適聖歌

 

對經:上主,求你以牛膝草灑我,使我皎潔;求你洗滌我,使我潔白,白如雪。(詠51:9)

對經:上主,求你潔淨我,使我潔白,白如雪。

對經: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,潔淨你們,使你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;我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。(參則36:25-26)

看,有水從聖殿門限下邊湧出,流向東方──因為聖殿正面朝東;水從聖殿的右邊經祭壇的南邊流出。隨後上主引我由北門出來,帶我由外面轉到朝東的外門。看,水從右邊湧出。這河所流過的地方,凡蠕動的生物都得生活,魚也繁多,因為凡這水所到的地方,百物必能生存。(則47:1-2,9)

 

  1. 到達祭台,深鞠躬致敬,親祭台,奉香,就座。念35號經文。

 

【35號】

主禮:願全能的天主滌除我們的罪過,使我們虔誠舉行聖祭,來日堪當參加天上的聖宴。亞孟。

 

  1. 念集禱經。如常舉行彌撒。

 

  1. 禮成時,可用39號經文遣散會眾。

【39號】

如果適合,可說「請大家回去作證:滿懷慈悲,如同天父。彌撒禮成。」

眾答:感謝天主。

信友懷著頌謝天主之情離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