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聖地點工作者培育聚會(一):接待靈修

慈悲禧年

朝聖地點工作者培育聚會(一):接待靈修

夏志誠輔理主教

2015年11月7日

 

  1. 理論

1.1. 不是工作,是德行

工作:客體化事件丶被動丶割裂、獨立

徳行:選擇去培養的好習慣、主動丶連貫、進展

論望德,要喜樂;在困苦中,要忍耐;在祈禱上,要恒心;對聖者的急需,要分擔;對客人,要款待。(羅12:12-13)

最重要的是:你們應該彼此熱切相愛,因為愛德遮蓋許多罪過;要彼此款待,而不出怨言。(伯前4:8-9)

 

1.2. 不是導賞,是接待

導賞:指導人如何去欣賞、品評,有物我之別

接待:開放,讓人進入,親身體驗丶參與,成為其中的一部份

弟兄相愛之情應當常存。不可忘了款待旅客,曾有人因此於不知不覺中款待了天使。(希13:1-2)

 

1.3. 不是參觀,是朝聖

參觀:建築物、導賞、資訊、活動

朝聖:聖堂、接待、祈禱、旅程

人生本身是朝聖之旅,人是過客、旅途中的朝聖者,邁向渴望的目的地。. . . 願朝聖成為一股悔改的動力:跨過聖門,尋獲力量,去擁抱天主的慈悲,並奉獻自己,以慈悲待人,正如天父慈悲地看顧了我們。(慈悲禧年詔書14)

 

結語:為自己,是德行;為別人,是接待;為雙方,是朝聖。

 

 

  1. 實踐

2.1. 讀經

我聽見吾主的聲音說:「我將派遣誰呢?誰肯為我們去呢?」我回答說:「我在這裏,請派遣我 ! 」(依6:8)

上主對我說:「你別說:我太年輕,因為我派你到那裏去,你就應到那裏去;我命你說什麼,你就應說什麼。你不要害怕他們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,保護你。」(耶1:4-5)

慈悲禧年詔書

 

2.2. 祈禱

接待之前,之間,之後

 

2.3. 分享

在主內與其他成員